宴行舟回

孟知宴
<全职高手>
<名侦探学院>
<江南百景图>
目前只搞这些 后期会有啥我也不知道

安利适度 更新随心






听说有人提起我是你初衷
你曾几度眼眶泛红

【双花】红妆

♡撞梗歉【鞠躬】
♡ooc属于我
♡小学生文笔语句不通逻辑混乱还渣
♡第一次写古风见谅欢迎指点!

依旧是文手挑战产物
“这十里红妆自然是许给你的”
@余生一个苏卿筱.♡ 耶!完工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相见欢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朱敦儒
   金陵城上西楼,倚清秋。万里夕阳垂地,大江流。
中原乱,簪缨散,几时收?试倩悲风吹泪过扬州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“卖糖葫芦啦,卖糖葫芦啦。”小贩的嗓音响彻闹市。
“二位公子,近日来各家小姐都喜爱在我这儿买串糖葫芦。二位公子是否打算买一串尝尝鲜?”小贩问着突然站在自己身旁的二人。
其中一个一袭粉衣,带着点白红相配,衣裳边用金丝勾勒,衬着他的脸更是苍白,腰间软玉悬挂。一双桃花眼,眼里似乎有着世间最美好的干净。粉衣在那个年代,不算是俗气的衣裳,官宦人家的风流浪子们,换上一套粉衣,出去路边青楼一转,吟吟诗作作画,一下子就能吸引好些姑娘。可是面前这个,倒不像是万花丛中过的人,这体格,倒想要被人护在怀里的。








“咳咳。”粉衣公子忽的咳嗽。小贩收回眼神,意识到自己越了界线,等着二人指责。却没想到“大孙,买串糖葫芦吧,看上去很好吃诶。”嗓音清雅淡漠,还带着点点笑意。“好。都依你。”孙哲平扶着张佳乐,话却是对着小贩的。






大孙?孙将军家的那个大公子么?小贩的眼神瞄向孙哲平,却被后者一个眼神瞪了回来(哦拒不承认是因为词汇匮乏大孙服装写不下去了。)“你身体不好,不可吃太多。”孙哲平边挑糖葫芦边告诫张佳乐。“大孙...你也知道我...”时日无多。是了,张佳乐的身体早就残破不堪,这几年各种药吃下去,没有好的表现反倒愈来愈差。









可孙哲平自顾自地挑着糖葫芦,挑好后递给张佳乐,让他拿着,自己付钱。张佳乐伸手去接,露出纤细手腕上的佛珠。揽过张佳乐的腰,孙哲平带着他上了马车。






想必那位公子便是张佳乐了吧。十年前,孙哲平才十七岁,随着父亲第一次上了战场。在回金陵城的路上,捡到了张佳乐。也不知是出于何种原因,孙哲平对张佳乐宠溺有加,两人之间的称呼,也彰显了两人的关系。断袖也不是可耻之事不是吗。孙将军和孙夫人也都同意,这桩佳话,也成为金陵城人尽皆知的事儿。谁不是祝福,谁不是为他们开心。只是,张佳乐的身子一直羸弱不堪,捡到他时,十七岁左右的少年,却好像风一吹就能倒。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,孙哲平带着张佳乐出来散步,受了风,便感冒高烧了。孙哲平在他生病时日夜陪伴,寸步不离。孙哲平还笑着打趣“怎么就喜欢上这个病秧子。”从此,除非天气很好有重要的事,平常都是不出来的。









那边。
孙哲平带着张佳乐出了城,去了南边的一所佛寺。这佛寺每个月来一次,从不间断。张佳乐手腕上的佛珠,就是每月一颗这么求来的。此刻张佳乐吃着那串糖葫芦,笑容让他的脸色看起来好了许多,起码带上点血色了。孙哲平看到这副样子的他,伸出手抹去张佳乐嘴角的糖渍。“乐乐,慢点吃,吃完这颗就把糖葫芦给我。”“不要,再吃一个!”他冲他撒娇。“不行,虽然糖葫芦没什么,但也不许多吃。”孙哲平没有理会他的撒娇。“大孙...万一这是我吃的最后一串呢?”张佳乐眼神暗淡了许多,有一下没一下的舔着。“你会好起来的。张佳乐你会好起来了。”斩钉截铁,仿佛他是什么神医,他说会好就是会好。“大孙...不要骗自己哦...我的身体怎么样你比谁都清楚吧?天天瞒着伯父伯母说我没事。其实,我的命,老天爷到底是要夺走的。能活这么久,很满足啦。”









马车里的气氛有些沉闷。“诶大孙...前些日子看见你房里书桌上,写着九州山河,十里红妆皆为聘礼。哈哈哈哈哈,大孙你是不是有心仪的女子啦?哪家姑娘说出来听听。”他一直逃避孙哲平的心意,自己这个样子,怎么能轻易与他许下生生世世,耽误了他可怎么办。孙哲平转而看向车外。









佛寺外
住持早就等待。看见张佳乐和孙哲平,迎了两人进寺。礼佛吃斋。据说这样老天爷可以给张佳乐多一点时间。也不过是迷信罢了,该走了。
当天晚上
张佳乐突然病重,他知道自己活不过今晚,早早的依与住持讨论佛经之事,将住持邀到二人房中,然后又将孙哲平支出去给自己做夜宵。孙哲平刚走没多久,张佳乐倒在床上,脸色苍白。
﹉要离开他了﹉
﹉老天爷要对他好一点﹉
﹉不要让他难受﹉
﹉给他一个女子照顾他﹉
﹉让他忘了我﹉
﹉不要让他有苦难﹉
﹉他的苦难都由我来承受﹉
弥留之际,他示意住持来到床边,气息不稳,说了在这人世最后几个字。










孙哲平回来的时候,张佳乐已经去了。嘴角还带着微笑。崩溃,绝顶的黑暗笼罩他。“张佳乐...我的乐乐啊...你怎么忍心留我一个,在这荒凉的人世活着。”“张佳乐你回来好不好...你看你的糖葫芦还没吃完。”“乐乐,你回来我天天带你去吃糖葫芦,想吃多少吃多少。”
住持走到他身边,稳住他的身形。“施主,逝者已逝,生者节哀。”“他有留下最后几个字给你。”“孙哲平,这十里红妆你到底是许给谁的。”








送给谁的,傻乐乐,好傻。人世你留我一个人走,你可知没有你我怎么办。
张佳乐九州山河只要你一个
而这
十里红妆自然是许给你的










【摊

评论(11)

热度(19)